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近,心裡很複雜,有很多話想說,關於生產完的感受、餵母乳的矛盾、育兒的課題,這樣亂七八糟的思緒,無時無刻填滿我的內心,想說想透過文字發洩,但卻混亂到無法起頭。

 

懷孕過程,先不談因習慣性流產而好不容易懷孕、過程中的擔憂害怕、初期初期的孕吐、胎盤低的出血、和親愛的爭吵催生等等,其實我還滿享受整個過程,尤其是開始有胎動後,每天感受小寶貝在肚子的情形、並且和小寶貝說說話,不管到哪裡,我都可以帶著小寶貝同行,那樣親密感只屬於我倆,那個過程是既奇特又美妙。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後,產後小寶貝離開我的身體,成為獨立的個體,鬆鬆的肚皮被空虛感取而代之,但又因為小寶貝的出生而產生喜悅,我覺得這樣的心情真的很複雜,那幾天,也忘了到底有多久,那樣的空虛與喜悅不斷交錯。


  

懷孕時,我就跟親愛的說我要餵母乳,餵母乳的好處多多,每個當媽媽的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。產後,在月子中心,我也做到了餵母乳,但中間狀況很多,脹奶的難受、腋下乳腺腫起來、乳頭破皮,半夜起床臍奶,永遠搞不清楚小寶貝是否吃飽,所有種種的一切,有的情況走過來,有的卻在心裡慢慢累積,終於某天晚上突然像憂鬱症一樣,我對任何事提不起勁,更不想繼續餵小寶貝,我覺得累、我哭,親愛的見狀,他要我停餵母奶,不論母奶多好,都希望我停掉。此話一出,並沒有讓我更開心,因為我不斷在心裡想著不餵母奶就不是好媽媽、身邊朋友都有餵母奶為什麼我不餵、餵母奶對孩子的好處、我想省奶粉錢。隔天我請月子中心幫我改成瓶餵,瓶餵了一天後,我覺得很不習慣,不習慣我和寶貝間隔著奶瓶,而且瓶餵會吃進空氣,所以要拍打嗝,加上我要吃飯要擠奶,根本可以說是分身乏術,並覺得還是喜歡親餵的感覺,所以晚上又改回原來的親餵,這樣又過了十幾天,某天晚上我又發作了,那天乳頭被吸到很痛,但還是搞不清寶貝是否吃飽,親愛的說他一直好像在找乳頭想喝奶,所以我就一直餵,那晚,我又哭了,這次親愛的堅決的說要我退母奶,因為我第二次為了餵母奶又讓自己心情這樣,所以這次沒得商量,我依舊因為上述的原因放不開,親愛的說對餵母奶很好,但當你可以對別人說我餵母奶時,自己卻變神經病,那對嗎?之後我有跟一個有餵母奶的同學聊,結論是他要我不要跟別人比,將來我才不會拿孩子跟別人比,我總覺得我拿別人的經驗來逼死自己,別人是餵母奶沒錯,但不代表我就得和別人一樣,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所以不能相提並論。於是在月子中心剩下的幾天完全改瓶,我則先延長時間擠奶,一延長的半夜就乳腺炎,因而發燒了好幾天,那幾天我完全無法照顧小寶貝,回家後我則改為慢慢延長加喝麥芽水,但完全無法退奶,於是又發燒了,當晚就去打了退奶針,並且靠吃藥撐過不擠奶的脹及硬塊的痛,只能說追奶辛苦,退奶也辛苦,餵母奶的心酸只有餵過的人清楚。

時至今日,我仍糾結於為什麼自己無法好好餵母奶這件事上,昨天我還在跟親愛的說,覺得自己為什麼就不能像別人一樣,唉...,我只是單純想對孩子好,給孩子最好的,不過對孩子好的前提是,我要把自己照顧好,才有心力來談對孩子好,這是最後的結論,雖然我仍無法完全對自己退母奶這件事釋懷,但我知道,唯有對自己好才是對孩子好。


 

自月子中心回家後,一切都處於混亂中,家裡亂、心裡亂,對於要自己照顧霏霏這個課題,我好害怕,我好怕自己做不好,怕很多很多事,我把一向的要求完美也用在帶孩子上,我想很多,想越多越怕也越做不好。回家之後的隔幾天晚上,霏霏半夜都會大哭,讓我們找不到原因的哭,怎麼哄都哄不停,親愛的一直說是餓,但明明才餵過1個小時,我怕因為不斷餵會造成前面喝進去沒消化,又加進新喝的,造成肚子不舒服,說什麼都不讓親愛的加餵,就這樣過了三個晚上,第四個晚上,我們覺得或許真的餓了,親愛的補了奶給霏霏喝後,他才乖乖睡覺,隔天,我們就加奶量,當天晚上霏霏就睡超過六小時,所以霏霏真的餓了,我好自責好自責,我讓霏餓那麼久,為了怕過度餵食,不敢幫霏加奶量,導致霏白天沒吃飽,晚上才討奶哭鬧,我真的是不及格的媽媽。現在,我和親愛的依舊努力的了解霏霏為什麼哭,努力的照顧霏霏,努力的當個好爸爸媽媽,我也努力的不自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